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李志琼: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

2012-05-30 管理员 点击:[]

  动科学院李志琼老师所教授的课程有《饵料生物培养》和《水生生物学》,听这课程名称,你也许以为这两门课是枯燥无味的,但在李老师的课堂上,气氛却总是融洽轻松,在她的课堂上,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探索知识的奥秘,主动学来的东西当然更有劲儿。

  让学生上台当老师

  李老师常把学生分组,以组为单位,让学生们自己去研究学习,然后再上台讲解。余小志师兄对此记忆犹新。有一次,李老师在讲到“硅藻”这一章的时候,便要求学生们要自己研究,做好下节课上讲台讲解的准备。余小志所在的小组接受了此次任务。在布置任务的时候,李老师告诉他们—定要分工合作,并且要细——谁去查资料,谁去做PPT都要分工明确。当然,最主要的一点,当下次上课时,李老师不会让他们小组的同学自己决定谁上讲台讲解PPT,而是李老师亲自在组内选一名同学。正是由于这样的要求,余小志他们三个人谁都不敢打马虎眼。在查阅资料的时候,哪怕只是硅藻一般的生活环境是淡水、海水或湿土,这一细小知识点,也要“多方确认”。做PPT的时候大家更是细致入微,确保每一个知识点都能覆盖到,并且做了讲解练习。第二节课上,看着李老师脸上亲切随和的笑容,他们心里都在打鼓,不知道李老师会抽谁去讲,虽怕抽到自己,但心里又渴望去展示一下多日所学。“你上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最终余小志被李老师幸运的抽到。讲解的过程中,李老师在台下一直认真的听着,时不时的会笑着点点头。讲解完之后,李老师才开始对此次讲解做了评价:“知识点很到位,讲的效果也不错。就是有些地方可以再注意。”然后,她开始补充同学们没讲到的问题。对这样的教学方法,余小志师兄感叹道:“这种教学方式很新,确保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也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无疑,按照李老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切的成为了课堂上的主体,学生能全方位的认识教材,理解其中的奥妙与知识,自己把课本读得“新鲜有味”。

  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

  在发现有很多同学学了很久之后还不会做简单的生物检索表后,李老师明确要求大家尽快学会,她告诉大家学习的途径:可以自己去查阅文献,也可以去问会的同学,哪怕他比你矮一个年级。自己却没有给他们现成的答案,她说:“必须要他们自己去,才会记忆深。”在学生犯了错的时候,李老师会直指其错误,但是,她不会告诉直接告诉学生对的应该是什么样子,而是让你自己去问,自己去查资料解决,解决了之后再来向她“汇报战果”。在李老师眼里,只有学生真正的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了疑难,弄清了问题,才算是有所得,才算是掌握知识技能。如果在学生犯错后老师马上就给他们正确答案,不仅不能给学生实质性的帮助与提高,反而可能会滋养学生的惰性。与此相对,采取引导和要求学生自己去探究问题的方式,可以建立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培养不耻于问、不羞于问的态度和加深对知识的记忆。
  “我到现在还记得的几年前讲解的一份课堂PPT,那一次我讲解PPT时出了错。”徐华明同学说,“李老师当堂就指出错误,并要求我们组自己搞清楚,下次会提问。”这种带着“错误”求知的心情让徐华明从此把那个知识点记得特别牢。

上一条:杨世义:教师的价值在课堂 下一条:李明洲:科学的世界很有趣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