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当好老师——记“四川省优秀教师”赵茂俊教授

2013-09-17 管理员 点击:[]

  前不久,在面向全省的“四川省优秀教师”评选中,有30名省部属高校教师获此殊荣,我校生命科学与理学院化学系的赵茂俊老师便是其中之一。

  她说:“我只是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从80年代中期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到今天成为博士生导师,如果不是骨子里的那种认真,赵茂俊不会有今天的荣誉。

  认真当好老师

  “当老师感觉永远都年轻有活力。”对教书育人,赵茂俊从来都是热爱且认真的。2009年她便评上了博士生导师。按常理,她该把从事教学的精力更多转到科研上来。可她却不仅继续承担了大量本科生理论和实验课程,且每年课时量比之前更多,从没下过770个学时,最多的时候甚至达到950个学时。近5年,她所教课程总教学工作量加起来超过4100个学时。

  “化学是全校基础课,我们的教学对象不仅是一个系、一个院,而是全校同学。任务摆在这里了,就要完成它。”她笑着说,自己只是认真做了分内的工作,履行了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除了科研、带研究生,赵茂俊平时还有不少事务性工作。学校推行教学改革,需要对已经成型的教学方法、内容、课件进行调整,老师们不愿意。作为化学系主任,她身先士卒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带领本系老师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建设机考平台。从专业申请、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改到教师及学生的管理她都亲力亲为。现在,化学系已由只上基础课的小教研室发展为拥有化学生物学、应用化学、应用化工技术三个专业,并且成为拥有副高职称评审权和正高职称评议权的大系。

  无论多忙,丝毫没有影响她对待教学的一丝不苟。在教书育人方面,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一次,她发现一个本科生班的实验数据都不理想,于是下来便亲自动手实验找原因,反复排查,只为不影响下一个班的实验效果。“她亲自带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实验;坚决不给本科论文答辩‘放水’;不管多忙,也坚持定期带我们讨论,听我们读书汇报。”“赵老师是位相当认真的老师!”在已经研三的杨鸿玉看来,老师身上的认真劲最是让她钦佩。

  她上的几门课,学生满意度都挺高。她曾给职教生上过课,学生们普遍只有初中一年级的基础,为了达到教学效果,她想办法讲得浅显易懂,甚至主动要求加课时。期末,当班上同学纷纷告诉她“喜欢上了化学”时,她特别欣慰。

  赵茂俊是个特别和蔼可亲的人。怎么选课?该考研还是找工作?学生们的问题无论大小一律耐心回答。受“4·20”地震影响,课时紧了,不少学生课堂练习被压缩,她会花掉整个上午或下午来给学生们解答问题。

  对自己的研究生,她更是给予尽可能多的关心。平时,时不时送点吃的帮学生改善伙食;过节,她总不忘召集大家小聚;过年回家的,她会算着时间打电话问是不是到家了。让杨鸿玉最难忘的,有一次他们几人正做实验,一不小心时针就已经指向了晚上8点。这时,实验室的门被轻轻推开,走进来的赵老师得知他们还没吃饭,问了几句便离开了。没想到的是,大约半小时后赵老师又回来了,手里还拎着特地回家拿来的蛋糕、面包。

  为了当好老师

  认真钻研、努力进取,不断给自己“充电”,“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是赵茂俊的一种习惯。

  1985年四川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她服从分配回到了家乡雅安,在当时川农的基础部当了一名普通的化学老师。基础部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可赵茂俊不甘只当个教书匠,“在高校,一辈子只教基础课不行。”于是10年教书生涯后,赵茂俊到川大进修一年。期间,她遇到了几个已拿到硕士学位在继续攻博的人。这让赵茂俊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局限。于是,回校不久,她向学校申请到川大攻读在职硕士。

  当时,出去读书需要冒极大风险和压力。因为在职授位虽可先入读,但必须在规定年限内通过在职授位英语统考,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才能授位。学校虽很支持教师深造,但也规定如不能获得授位,交的学费等学校不予报销。这对老师来说,等于除了白白浪费三年外,还要承担很大经济损失。为这,当时学院里好几个想出去深造的老师都打了退堂鼓,只有赵茂俊下定决心要破釜沉舟拼一回。

  1998年的秋天,赵茂俊离开丈夫和才4岁的儿子,再次到川大当起了学生。工作以来,已经12年没碰过英语的她,开始下狠功夫恶补英语。克服了生小孩后身体状态的不佳,她每天6:00就起床,不到8:00就到图书馆占座,然后在那里一待一整天。整整一年里她从无懈怠,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要是荒废半天时间,还不如回家带孩子呢。”当时,和她一起攻读在职授位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的同学都比她年轻很多,可最后“只有我考过了!”回想拿到考试结果那一刻,赵茂俊仍忘不了当时的激动和自豪。

  拿到学位归来,她却仍旧感到自己不足。因为那时学校的发展已经隐隐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于是,她又趁热打铁进入我校农学院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

  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她所学的专业一路从化学转到了环境科学,最后又转入生物学领域。跨度就意味着难度,用从前的高中生物知识应付博士学习显然不可能。“一开始我连论文都看不懂,好多专业术语听都没听过!”一篇论文,她经常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那滋味实在太难受了!”赵茂俊的情绪一度沮丧到谷底,好在导师潘光堂教授总是给予安慰和鼓励。她开始用大量时间去查资料,去旁听本科生的课,从头学起。至少300篇的论文资料阅读,让她的博士论文实验方案成功出炉,并帮她最终获得了博士学位。

  “今天回过头看,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事实上,05年以后化学系的发展对有化学、生物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有相当大需求。”生物学知识让赵茂俊在教学上获得了极大助益,学院开设生物无机化学课的第一年,她一个人担起了整个课程的课件制作和教学任务。

  为了当好老师,不放弃不敷衍,不惧挑战迎难而上。赵茂俊做事如此,做人亦如此。

上一条:川农大“长江一号”吴德:不再让养猪辛苦赚钱难 下一条:杨世义:教师的价值在课堂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