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校长郑有良主持颜济教授学术报告

2017-05-16 校工会 点击:[]

5月12日上午,“颜济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成都校区一教举行。当93岁高龄的颜济教授及夫人杨俊良步入报告厅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向这位传奇人物表达敬意。与会人员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还有在校任教的颜济教授的学生、小麦研究所的在校全体教师。全场座无虚席,火爆异常。报告会由校长郑有良主持。

  郑有良主持时强调,颜济先生是当之无愧的学术大师,在其主持获199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迎来了江泽民总书记到小麦研究所考察;主持获200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京领奖时又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与其亲切握手,这张巨幅照片被保留在校史展览馆里;旅居美国期间,与杨俊良教授共同完成的《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系列专著,被全球同行学者公认为是小麦族系统学最权威的巨著。颜济先生为川农大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做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贡献,川农大因颜济教授而更加豪迈。

  颜济教授认为,每个人都会产生虚拟反应和客观实际反应,客观实际反应是真实的,虚拟反应是虚幻的。如果人类思维脱离了客观实际,只存在虚拟反应就会出现幻觉,也就出现了巫师和宗教。人类搞科学研究,正是认识和揭露客观世界的规律性。他阐述在国内及美国生活期间遇到的两项事例,强调认识一个事物,要遵守客观实际,不要做迷信和盲从的人,对科学家所讲的话更不能迷信,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科学是什么?”他认为,科学是在旧有的基础知识上,认识客观的新的存在。一个人认识新的知识的过程,就是科学研究。拥有了新的认识,就是科学研究的成功。面对“如何搞科学研究”的话题,他建议每位师生把所在领域的书读完,再去读好大自然这本客观实际的书,从中发现错误与矛盾,再以客观实际来检验,当了有新的认识,发现了新知识、新的真理,就是科学研究的成果,哪怕它有大有小。

  作为拥有小麦育种杰出成就的著名科学家,他以自身小麦育种为例,告诫师生们小麦育种不是所谓的科学研究,而是一基技术设计。他指出人类知识有两个不同的领域,一个是认识客观存在的新知识,它不具备任何经济价值,这是人的思维活动的第一阶段,叫做科学研究。人的思维活动的第二阶段,是把科学知识拿来综合利用,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利益服务,这叫做技术设计。科学研究分界得越简单,认识得越清楚。技术设计是考虑的方向越多,越经济实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报告会上,此句被先生强调了7次,他希望大家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很多学生是第一次听颜济教授的分享,对颜济先生的传奇经历深感兴趣,更被其学者的气节所震撼。颜济父亲颜楷,为我国著名书法家,留学日本东京大学时受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的熏陶,成为四川辛亥革命的主要人物之一。颜济从父亲身上继承了刚正不阿、淡泊名利的性格。颜济于1942年考入华西协和大学牙医学院,日本侵略攻陷贵州独山,在全国青年掀起“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的高潮中,他毅然考入空军军校成为一名飞行员,投身抗战行列。直至抗战胜利后,他转到农学系学习,这段求学对其一生的科学研究有着重大影响。颜济的学习成绩很好,毕业后留校成为大量课程的助教,并负责带学生实习,由于学校是由英国、美国、加拿大的教会联合创办,大多数教材和参考书都要用英文编写。为了写出优异的实习指导,他拼命阅读各种书籍和文献,是大学时读书数量的很多倍,让病理学、作物学、遗传学的专业知识及英语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为其后来的科学研究与育种设计奠定了重要基础。

  颜济由华西大学调到四川农学院(我校前身)工作后,为了进行小麦族的采集与研究,奔波于西藏、新疆、青海、川西高原、甘肃等地采集小麦族植物,通过潜心研究拥有了惊人的学术成就。颜济在小麦遗传育种研究上硕果累累,先后培育出矮秆抗倒、抗病的高产品种“大头黄”、“雅安早”、“竹叶青”、“繁6”、“繁7”等小麦品种,产量由原来的亩产150-200公斤提高到250-300公斤,使四川小麦生产上了一个大台阶。《北美植物志》也引用了颜济的研究数据。在我校小麦研究所任所长期间,他严格要求学生,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今年将作为组委会专家参加在德国召开的第八届国际小麦族学术会的孙根楼、卢宝荣、周永红都是颜济先生的博士生,而参加此会的组委会中国专家只有8人。颜济先生的一系列成果助推我校相关学科走向世界水平,为川农大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如何选书、如何看待转基因育种与传统育种等问题向颜济作了请教。93岁高龄的老先生一一答复。现场听众因其话音有力、思路清晰、观点新奇,爆发了10余次雷鸣般的掌声。

  郑有良在最后的主持中表示,自己因有幸成为颜济先生的首届博士而无比自豪。颜济先生是对川农大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最好诠释。

  据悉,5月12号是颜济教授的93岁生日,郑有良与全体与会人员代表川农大全校师生用掌声表达对先生的由衷感谢和真切祝福。

  人物简介:

  颜济(1924——),作物遗传育种学家,植物学家。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首任所长,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首位博士生导师,国际小麦族协作组成员,四川省“六五”、“七五”、“八五”小麦育种攻关组组长。国家杰出高级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代表性成果包括:1990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1),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1997年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主编《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系列专著。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四川农业大学钟敏获评四川省高校首届“感动公寓人物”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