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我校教师在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7-05-17 校工会 点击:[]

5月12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社厅主办的四川省第五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本科组)落下帷幕。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大、西南财大、四川农大等省内30余所高校71名选手参与角逐,经过课件与教案初审后,共有35名教师进入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分为现场授课、案例分析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历经4天的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谢建平老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比赛一等奖,侯维老师以总分第七获三等奖,获奖层次和人数居全省高校第一,再次向社会展现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硬实力。

  近年来,我校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面融入到科学研究、成果推广转化和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之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培养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

  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机制

  学校构建以学生为主体,学校创新创业中心为主导,学院分中心为依托,学科专业创新创业工作站为基础,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协会)为载体,学生全覆盖、老师全参与、部门齐抓共管、联动协调的运行机制;精心设计第一、二课堂素质拓展计划,分阶段、分层次、循序渐进,形成双创人才培养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贯穿机制;围绕双创人才培养,建立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等多方发力,政府、企业、学校等多位协同的有效协作、产学研用有机融合、不同学科专业交叉培养一体化育人机制。

  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途径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思想政治等各类教育之中,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品质;开设“双创大讲堂”等沙龙讲座,邀请中外500强企业高管、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双创成功校友,分享双创成功经历经验、成就,引导形成双创意识;开展融入双创元素的各类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双创模拟实践活动,提高双创能力。

  学校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把创新成果、双创内容融入专业,写入教材,带进课堂,组建通识性、专业性及训练性三层递进式双创教育课程体系,有效地促进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构建较为完备的双创知识体系;实施创新训练计划、创业训练(实践)计划等五大计划和组织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建立校企、校地等合作协同培育双创人才渠道,结合科研项目和科技服务项目引导,进行双创模拟实践,加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保障体系

  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我校创新创业相关规章制度,形成集招生就业、教务、学生、团委、科技、研究生院、农发院等相关部门和校区、学院参与联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创新创业课程组,组建创新创业专兼职导师队伍,加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业务培训;加强校内外孵化平台、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充分满足学生对场地、材料、仪器设备等方面的需求;依托各级创新创业训练、竞赛和资助项目,提升学生双创能力;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学生创新创业“五大计划”、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设双创平台、奖励创新创业教育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师生等,为双创人才培养奠定稳定的物质基础。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校长郑有良主持颜济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