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梁善祥:以诚待人,用爱育人

2019-05-31 周林 郑清玉 韦金陆 点击:[]



个人简介:梁善祥,商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师,曾两次获评省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一次获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一次获评校级学生就业先进,近5年年终考评3次获得优秀。

做学子良友,用爱育人

一头乌黑的齐肩短发,一身舒适的休闲装,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面带笑容,这就是梁善祥老师给人的印像,总是那样温暖阳光。

    “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和学生成为朋友,从我一开始接触学生,我就想成为他们的朋友。说出这句话时,梁老师脸上洋溢着笑容。人们常言三岁一代沟,五岁一鸿沟,可这句话在五十四岁的梁老师身上却一点也没有体现出来。学生喜欢看的电影,她会去看,每年在都江堰举办的“成都马拉松”长跑队伍中有她和学生的身影,春天的骑游步道上留下了她和学生一起锻炼的脚印,她与学生总能找到很多共同话题和爱好,成为彼此的朋友。

  承担实验室工作的梁老师也是班主任。她谈到2010年中途接任了2009级财务(职教)2班的班主任,为了尽快熟悉班上情况,她利实验课的间隙时间,逐个找同学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及家庭情况。通过谈话,她了解到班上的刘琴同学家住攀枝花,农村户口,因为妈妈有红斑狼疮,父亲又有慢性病不能做重体力活路,家里非常贫困。梁老师把她的情况记在心上,利用假期到攀枝花的机会,专门去她家里进行了走访。当看她家里两代人挤住在20几平米的搭建棚屋中,那种家徒四壁的贫困景象让她心里一阵阵难受。由此她萌生了帮助家庭贫困生的想法。她知道,学校的助学金能帮助一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但解决不了全部问题。怎么帮助他们呢?梁老师想到了一个办法,以实验室名义请他们来协助管理财务实验室,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场所,却默默的从自己的的收入中拿出一定费用作为他们的生活补贴,从而减轻一点这些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让他们能安心学习。从2010年开始,梁老师通过这样的形式,8年间先后无私的资助了财务管理专业的4名同学,共计12800元的资助金额。其实,梁老师的收入也不高,但她说,帮助这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就像帮助自己的孩子,就是希望他们能靠自己的劳动来获得自信,好好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而这些受资助同学也不负梁老师的期望,刘琴同学当了名职教老师,也有考上研究生的,考上选调生的。

“不要输给昨天的自己!”这是梁老师所带的财管20156班的口号,“不要求一定多么优秀,但一定要每天都有一点进步”这是梁老师对班上同学的寄语,财管20156班在梁老师的精心呵护下,成长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学风优良的集体。 2018年班级获学风建设院级优秀小班的荣誉称号,班上有6名同学考上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广西大学等985211国内重点大学研究生,有2名同学分别考上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生,一名同学保研本校。

笃学不倦,开新教之路

梁老师一直负责商学院财务管理、会计专业等课程方面的实验工作。近几年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多,开实验课的教学班也多,有时一天从早到晚都排有实验课,可梁老师从不抱怨,总是默默的把实验课的准备工作做好,协助指导老师完成所有实验任务。有时个别老师临时有事,梁老师就担负起实验课的指导,认真指导学生实验,丰富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让人很难看出梁老师是半路出家学习账务知识的。

原来,2009年商学院成立之时,梁老师从林业专业的化学实验室转到商学院担任财务管理专业的实验教师,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都得从头学起。财务专业实验室用得最多的是财务实验软件,要与计算机打交道,可她当时对计算机很不熟悉。

梁老师很不好意思的提到她开始使用电脑时,修改文档格式的时候一直都是用格式刷一个一个的刷,一位年轻的博士老师看到后告诉她,其实只要双击工具栏格式刷工具,就可以一次将文档中要修改的相同格式刷完。通过样一件小事件,让她下了决心:为了有效的管理好实验室,教好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成为财务知识方面的内行。

于是她利用所有业余时间自费参加本科财务知识的学习:自费学习中级会计电算化,利用寒暑假先后参加工信部、金蝶软件公司、用友软件公司6次师资培训,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还进行了电脑、服务器、数据库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以适应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需要。到现在她掌握了财务管理专业的所有实验课内容,熟悉商学院所有财务管理和资产评估的教学软件的安装维护。

2009年至今十年的时光,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实验室的工作中,10年中有9年她都是早晨7点半出门、晚上10点到家,中午在食堂吃了饭立即又开始学习,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梁老师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回报:2012年她参与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四川赛区一等奖,2015年她参与指导指导的学生参加企业沙盘模拟经营赛获省赛三等奖,2016年她参与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综合技能竞赛获省赛一等奖,2016年她参与指导的学生获会计技能大赛获省赛三等奖,2017年她参与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税务技能大赛获省赛三等奖,2018年她参与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获西南片区三等奖。

何以为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她是一名业务熟练的财务专业实验师,默默奉献在实验室工作第一线;她是一名充满爱心的班主任,无私的关怀着她的学生;她是学院部门工会的委员,热心服务广大教职。梁善祥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爱育人。

上一条:【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赵文:海纳百川,宁静致远 下一条:【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唐薇: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