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赵文:海纳百川,宁静致远

2019-06-17 陈思宇 点击:[]



人物简介:赵文,商学院人文社科教学部英语老师教师。进校以来,担任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二等奖、2013年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奖”、“学校首届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春雨,染绿世界,润物细无声。它态度温和,温声细语,却总能滋润每一寸土地,为每一颗含苞待放的花朵送去春的希望。赵文老师便是这样一个如春雨般和煦的人,用他的点滴之爱感染着身边的学子。

他曾深夜赶到医院陪护因低血糖昏迷的同学;也曾因担心学生的心理状况,在寝室、学院、家长间奔忙;新生军训时,也常到训练场“视察”,俨然无微不至的大家长;每一次班级评优、贫困生认定,赵老师都组织班干充分了解情况,认真筹备并审核材料;对于班上部分学习成绩靠后的学生,赵老师也会私下约他们谈心,具体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关键时刻班主任缺席不光会传递漠不关心的态度,可能会酿成恶果,还有损学校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学生对川农大的感情往往就源自他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赵文老师说道。正是有他无怨无悔的付出,14级市营1班成为了活跃的集体,涌现出优秀的个人。从军训优秀学员到校级优秀团干、团员,从校级知识竞赛优胜到省级营销策划大赛获奖。同学们纷纷绽放,班集体也格外耀眼——市营1班先后获得团日活动优秀组织奖,优秀实践活动月三等奖等荣誉。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

“教学相长”这简单的四个字,是赵文老师的座右铭,更是他教学中的写照。他在我校主要担任英语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他结合同学们的学习心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用新媒体与学生们互动解疑,共同学习。他提出了“有用”和“有趣”两个原则来指导学生进行课堂教学。选择“有用”的授课内容,赋予学生中长期学习目标;选择“有趣”的教授方式,激励学生短期学习动机。他将任务式、参与式、启发式等教学法引入英语教学,力求改变单一的授课方式。课堂上他还会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用短期任务,如课堂问答和中长期任务,如课下报告、小组陈述等,推动和串联学习过程,用多模块动态考核学习效果,带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同时,他还探索出了新的教学方式——利用微博等新媒体与学生们互动解疑,共同学习。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我认为师德师风主要是是面对学生和学问。面对学生,恪尽职守、传道授业;面对学问则要求真务实。”所以,20189月,他走进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选择继续深造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排除其他干扰,安安静静求学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现在的时光,珍惜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机会,在大学的时间里踏踏实实学知识、做学问!”赵文老师谈起求学的心得体会,感慨道。

如春雨般和煦的赵文老师,让无数的学子在他的身上看见了对学问求真务实的坚持,对教学勤勤恳恳的坚守,对学生无怨无悔的关爱与付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求真务实,力学为本。他,在路上。

说明: F:\党务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事迹\赵文:海纳百川,宁静致远\赵文老师.JPG

 

上一条:【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李晓林:执着一件事,教书育人 下一条:【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梁善祥:以诚待人,用爱育人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