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正文

女教授组团精准扶贫 把脉献计国家级贫困县

2017-05-04 张喆 点击:[]

 11月3、4日,校工会女工委员会组织女教授科技服务团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巴中市平昌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分管工会工作的副校长张强率领生态旅游、花椒、茶业、中药材、土壤、品牌营销等领域的女教授专家深入工厂与田间地头,为当地经济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在与当地政府的座谈会上,平昌县县委副书记刘强率县林业局、农业局、扶贫局、食药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刘强表示,平昌是108万人的人口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县,目前以茶叶、畜牧、莲藕、水产、花椒、巴药为主导特色产业,力争到2020年建成川东北茶叶产业大县、川陕渝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虽然各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种植、产销等方面,当地农民和专合社不懂技术,希望川农大专家们把平昌作为试验基地,继续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期待校地合作硕果累累。
  
  张强谈到,平昌生态环境好,拥有重要宝贵的资源。平昌各级领导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抓扶贫工作的力度值得敬佩。长期以来,四川农大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和科技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高等农业院校人才和科技成果优势,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推广,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有效提高了省内贫困地区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能力。在四川省“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中,82个贫困县都有我校师生致力扶贫的身影。广安市前锋区、凉山州雷波县是我校对口扶贫县区。希望此行为双方合作带来良好的开端,带动更多学院教师参与,提升学校与平昌的合作层次与水平,把扶贫工作做实,服务平昌经济建设、产业发展。
  
  县林业局、农业局、扶贫局、食药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产业发展中的困惑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我校生态旅游专家李梅、花椒专家叶萌、中草药专家张利、茶叶专家唐茜等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经过8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女教授科技服务团来到平昌县土兴镇花椒种植基地。叶萌教授为农户指导花椒种植技术,耐心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这里她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从去年栽种开始,她就一直跟踪当地花椒种植情况。女教授科技服务团还参观了花椒加工厂。叶萌教授对花椒保鲜技术进行了指导。
  
  夜幕降临,载着女教授科技服务团的车辆仍在秦巴山区的崇山峻岭中穿梭。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女教授科技服务团马不停蹄赶往鹿鸣镇石龙村茶叶育苗和栽植基地。唐茜教授查看了茶叶的长势情况,向当地专合社负责人了解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解答。女教授科技服务团还参观了在建中的茶叶加工厂。企业负责人希望招聘到更多川农学子到企业工作。
  
  平昌县委书记蒲开文、县长李余良接待了女教授科技服务团一行。

上一条:数十场庆祝活动举行 共同为女教职工庆节日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