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省总工会第十四届二次全委会举行

2019-03-05  点击:[]

2月18日下午,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二次全委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全总十七届二次执委会、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工会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218221930_meitu_2.jpg

田向利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建功立业,有力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全省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工会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开创新时代四川工会工作新局面。

田向利强调,要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把正前进方向,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学习,理论武装职工;把牢正确方向,组织引领职工;开展主题活动,教育影响职工;发挥阵地作用,团结凝聚职工。要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充分发挥工会报刊、互联网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强化网上舆论引导,在网上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坚守舆论阵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田向利要求,要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主动性,紧扣党政中心大局,彰显作为建功新时代。全省各级工会要自觉把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行动。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引导广大职工在正确方向上追梦,更好在大局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体现价值,引导广大产业工人不断增强岗位建功、促进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要紧扣省委战略部署,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五小”活动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劳模工匠的优秀品质感召职工、引领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的骨干人才。

田向利说,要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实效性,聚焦职工美好生活期待,竭诚维护服务职工。要以维护劳动经济权益为重点做好维权工作,突出抓好“稳就业”,协助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职工的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社保接续等工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以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为重点做好帮扶工作,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深化“四季送”等工作品牌,健全完善以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慰问、互助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帮扶工作格局。学习借鉴精准扶贫经验,分类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不让困难职工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以农民工为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会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协助党政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切实叫响做实“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

田向利说,要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针对性,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工作,推进改革成果向基层工会延伸,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对已推出的改革举措进行跟踪问效,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坚持以民营企业为重点,推进“小三级”工会建设,不断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有效覆盖。大力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快递小哥、家政服务员、房产中介员等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要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政主导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田向利提出,要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能动性,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本领改进作风。工会要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有所作为,必须以更大力度、更细举措、更实作风,全面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后劲和厚度。要强化政治规矩意识,增强工作本领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培树务实创新作风,推动形成务实担当、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省总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代表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全总十七届二次执委会精神;进行了有关人事事项;听取了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省总在家领导周键、彭闯、任远明、李茂林、苗勇、徐真彦、钟验鹰、赵萍、刘时勇、廖仲宾、武晓鹏出席会议。

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参会。参加大会的还有:不是委员的市(州)总工会,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和机关各部门(产业)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总工会十四届经审委员;拟增替补为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十四届经审会委员的相关人员。

上一条: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条:全总负责人就《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中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