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彭广能老师一二事

2012-05-17 管理员 点击:[]

 在动物医学院的教学动物医院(简称兽医院)实习快有三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充分感受到老师们的用心和无私奉献,尤其是彭广能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有一天的实习中,因为觉得自己已经能单独操作了,我自告奋勇地给一只感染了细小病毒的哈士奇输液。因为这是第一次单独给小狗输液,并且是在小狗主人的面前,我非常紧张,手心是层层薄汗。由于我的过度紧张导致动作僵硬,连续插了三次针头也没能准确进入前肢静脉,小狗被我弄得汪汪大叫,血开始流了出来,主人见状不停责怪我。刚上完课赶到兽医院的彭广能老师见状说:“赶紧取出来,用棉球压迫止血,我换个针头输左前肢,再给你们演示一次。”随即,彭老师托起狗的前肢熟练地操作了起来。“先把前肢静脉的近心端用拇指由腹侧向外侧顺势压迫……”他耐心地讲起了注意事项,并没有责怪我的自告奋勇。
  这不禁让我想起同学讲述的关于彭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帮助他解决问题的事。
  为狗拍X光片是我同学申请的一个关于X光在动物诊疗方面应用的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不知为何洗出来的片子总是很模糊,分析了多种情况都没有找到缘由,情急之下,他就到彭老师办公室去求助,也没注意已经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彭老师二话没说,立即和他一起到X光室查看究竟。后来发现居然是片盒被污物污染,这样一个“低级错误”就让老师出马,同学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彭老师却没说什么,还鼓励他多做实验。处理完了问题一看,时间已经是中午一点半了,而彭老师两点又要上课,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
  彭广能老师只是兽医院中耐心指导同学实习的众多老师中的一位。在兽医院实习过的每一位同学都受到过老师们的单独指导,在实习中我们总是会提出许多幼稚的问题,犯下许多的低级错误,有些自己都汗颜,但老师们却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动物医学院的教学动物医院一年要接待4000余人次学生来此实习,教师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在这样的压力面前,还要给每一个学生耐心细致指导,一遍一遍不断重复示范,考验的不仅仅是老师们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彰显了他们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对教育事业发自肺腑的热爱。能够遇到这么多好老师,我们觉得很庆幸。

上一条:曹正勇:教学是一门艺术 下一条:周曼老师的授课之道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