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冯媛媛:培养有文化的体育人

2014-07-02 管理员 点击:[]
身着运动服,扎着马尾,这位充溢着青春气息的体育老师冯媛媛,同学们亲切称呼她“冯姐”,在她的体育课堂中,尝试更多元更适合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方式,培养有文化的体育人是她不断努力探索的目标。
冯媛媛老师上体育课,除了讲解示范、学生练习外,更注重师生互动。她认为,对于一名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而言,由于中小学长期的应试教育,心理往往会形成只要是教师讲的都是对的,老师讲什么我听什么这种定势思维,极大地禁锢了学生的思维拓展能力。
在田径课的教学中,冯媛媛一般不会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在田径场进行跑步时要逆时针跑进,而不顺时针呢?”像这种在生活中司空见惯,与专业息息相关,却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问题。学生下课之后,便跑到图书馆、网上查资料,搜集、整理相关内容,正式上课时进行讲解、讨论,然后得到答案。
在以身体练习为主的田径课上,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模仿是必要的,但模仿并不等于简单搬用、死板遵从,更不是“照葫芦画瓢”,如果一味模仿,就会抑制学生的创造性。她要求学生,模仿必须注意高标准、严要求,善于琢磨思考。
田径课程,不仅是体育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更是一门综合性的实际运用课程。为了增加学生实习的机会,冯媛媛从课堂开始,让学生撰写实习教案,使学生从“台下”走到“台上”,充当实习老师,进行课堂准备部分的教学,训练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对课堂纪录的调控和课堂推进状态的把握能力,然后针对学生的个人特点进行点评、总结,为以后的教学实习做准备。
老师同样重视课外的实习机会,通过省大运会、新生运动会、学生技能大赛、学校体育节及校运动会等比赛,自己担任指导老师,安排学生从最初准备、活动组织、后期总结等一系列的工作展开学习实践,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做到以赛代练、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2014516- 17日,冯媛媛老师带领她的弟子们参加了四川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来自四川省25所普通高等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的70多名运动员参加28个项目的角逐,我校学生取得7项前五名的优异成绩。
学生们的出色表现是对冯老师教学成果的肯定,也是冯老师继续探索多元教学方式的不竭动力。培养有文化的体育人,是冯媛媛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是冯老师对学生们的深切期望,她将继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前行。

上一条:郭凌:“熬”出科研的精彩 下一条:徐忠富: 用心烹饪美味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