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段义德:学高为师,品正为范

2019-07-01 潘思雨 陈思宇 点击:[]

 

 人物简介:段义德,男,中共党员,博士,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20181月起在商学院资产评估系承担教学科研工作,并担任资产评估专业20182班班主任。

无微不至,关怀学生成长

以爱相陪,用心交流。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段义德在开学时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迎接他的“小萌新”们。他从每位同学名字的寓意出发,为每位同学亲自手写一张明信片,以此寄托他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被誉为“最走心班主任”。为了进一步了解班上同学,帮助同学们摆脱来到新环境迷茫无措的状态,他还跟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约谈,详细了解同学们各自的想法,鼓励大家朝着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也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心理状况。班上有一位十分内向的同学,平日里很少与同学交流,段义德细心地注意到这个情况,默默关注他的情况,与同学的家长交流并时常与他交心,希望能帮助他打开心扉。“我们班的每个同学都很独特,有自己的闪光点。对于这群孩子,我给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他们在未来都能够成材,川农能因他们而骄傲。”段义德说着,言语里满是对学生的喜爱。

诲人不倦,引导学生善学

    双肩包是段义德的“标配”,里面装着电脑和厚厚的资料。下课时间里,他要么在工作,要么在去工作的路上。为了更好地为大三的同学们修改论文,与他们有更直接的交流,他几乎每天都会在图书馆等候同学们的到来。为了提高本班同学的学习成绩,他更是想了不少办法。从跟着同学们一起上课,观察同学们的上课状态,到及时与科任老师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况;从“偷袭”寝室了解学生们的课余生活,督促他们学习,到期末“一对一”地为同学们分析成绩;从组织学习小组,到调动班委鼓励大家互帮互助;正如他所说的,“师风师德应该融入日常的生活,成为最基本的要求,”他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中,用实际行动中为我们诠释“老师”二字的真正内涵。

日积月累,助力学生成才

“段老师经常为我们讲解做科研的基本方法,传授科研写作的基本规范,是我们学术路上的启蒙老师,”班长张程说道。他一直强调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要提高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术表达能力。而事实证明,他一直在坚持着、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就在这短短的一年里,从组织大一新生旁听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答辩,到系统为他们讲解做科研的相关知识;从组织学生开展“模拟面试”、“模拟融资”等实践活动,到指导班上同学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带领一支队伍杀出重围,成功立项。“我觉得我做得其实还不够。”在提起自己是如何引导学生走上学术之路时,他认真地说着。他希望能有更多、更新颖的方式,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补短拓长”。在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复合型人才的这条充满挑战且永无止境的路上。他,在路上。

“学高为师,品正为范”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人生追求。因为严谨治学,他不辞艰辛、坚守原则;因为关爱学生,他亦师亦友、儒雅风趣;因为为人师表,他勤勤恳恳、倾囊相授。正如他对学生们的赠言中写道:“大学的浩瀚星空,等你探索和发现!举翼高飞,鹏程万里,从川农大出发!”,这位从英国学成归来的老师也将以川农为新起点,翱翔于学术的蓝天!

说明: F:\党务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段义德:学高为师,品正为范\段老师工作照.jpg

上一条:【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周林: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 下一条:【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李晓林:执着一件事,教书育人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