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专家风采】高淑桃:师者常为父母心

2019-09-23 罗昱夫 点击:[]

编者按:在川农大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专家学者,他们是学术大咖、是行业专家、是教育楷模,他们追求真理、甘于奉献、勇于创新、踏实进取,为教育事业发展、社会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是值得学习的典型代表。本网即日起推出“专家风采”栏目,以展现专家们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和科学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奋进新时代、共铸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高淑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承担着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第一作者在《东南学术》、《探索》、《理论探讨》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于30余篇;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市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撰写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其中《政治经济学》为全国高等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曾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正大教学奖二等奖、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奖励;2009年9月,被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同时被教育部与全国妇联联合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2019年9月17日,四川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授予全省322名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高淑桃榜上有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育人”二字在高淑桃老师眼中显得格外重要,“师者常为父母心”这句话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要多和同学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高老师在开展学生工作的时候如是说道。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贯彻这样的为师之道。在课堂之外,她总会和同学们进行生活上的沟通交流,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动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还经常通过网络平台向同学们分享生活上的小知识以及充满正能量的文章,引导大家在生活上乐观向上,学习上树德立志,做阳光青年。

“要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心态就要像他们一样年轻”,高老师对于同学们的鼓励和关心,不是语重心长的“说教式”姿态,而是以知心朋友的角色给予安抚和建议。她总能通过自己丰富的阅历帮助同学们分析解决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和风细雨解疑释惑。

除了承担繁重的课程教学任务之外,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部主任,她还负责学院研究生培养重要环节的管理与实施,如:入学教育、学术讲座、读书报告会、周末理论大讲堂、研究生班讨论、开题报告等等,几乎贯穿了同学们整个学业生涯,深得同学们爱戴,都愿意与她谈生活、话健康、聊未来和理想,以人格魅力感召同学们,成为他们健康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言传身教,以不渝之志育祖国栋梁

“思政理论教育不是空中楼阁,会看不会用是不行的。”高淑桃在授课的时候,总是生动地将理论知识和现实的社会问题结合起来,让课堂“接地气、活起来”,令同学们记忆深刻。

无论是上什么课,给谁上课,高淑桃总是兢兢业业地备好每一门课、讲好每一堂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老师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与好评。在给学院硕士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政治经济学》部分内容时,由于许多同学本科阶段没有相应的基础知识,一开始听课有难度,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同学们讲解,并通过现实生活中的鲜活案例,把原本抽象复杂的理论知识,鲜活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这些案例涉及股票、房地产、物价、租金、国际交往、经济危机等等。通过引入案例,对深奥的理论进行抽丝剥茧,让理论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是大家都能看到、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活点滴,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学习效率大幅提高。

高淑桃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守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责任,在31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实至名归。

上一条:【专家风采】田孟良:十年无悔为“三农” 下一条:【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周林: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

关闭

主办: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E-mail:offxgh@sicau.edu.cn  联系电话:0835-288596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